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实体经济暨管理工作培训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实施,加快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主动对接实体经济,由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主办的“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实体经济暨管理工作培训会”于11月15-16日在徐州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副处长李凯,徐州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省内外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内近60家知名企业的26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


洪流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实施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基本思路,并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成果对接转化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江苏省自2012年启动实施高校协同创新计划以来,坚持“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择优支持”的原则,以急需和一流为导向,以协同推进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方向,以产学研结合为主线,组织高校与国内外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力量紧密合作,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科技攻关,建设人才、学科和科研三位一体的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经过7年的探索和努力,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全国公认的显著成就,但也显现出一些问题和不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巩固国家、省和高校三级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推动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改革发展,进一步促进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实体经济。希望在各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各参会企业以及各方朋友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达成一批合作协议,结出实质性对接洽谈成果。希望联盟以此次对接活动为契机,深入研究协同创新如何精准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并拓展到其他领域,建立协同创新与实体经济对接的新纽带,进一步提升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的影响力和贡献度,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协同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制造业领域)与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的15个项目正式签约。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农、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曲成刚、南京工业大学科研部部长管国锋、苏州大学财务处处长孙琪华分别围绕协同创新机制改革、团队培育、体系构建、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经费使用等方面,作了协同创新中心运行与管理大会报告。徐州市科技局作了产业技术需求发布。有关高校制造业领域协同创新中心21项优秀标志性成果进行路演推介,63项成果以书面材料形式推介,并与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17个项目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于2018年4月,由46所江苏高校共同发起成立。联盟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整体提升为目的,致力于提升各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质量、整体水平与社会声誉,有力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的有机结合,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