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作物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论证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1-03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0日,“江苏省现代作物生产协同创新中心/现代作物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了现代作物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论证会及2019年度总结交流会。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张兆臣处长、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曹卫星教授、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林文雄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林源超教授,中心主任丁艳锋教授、刘裕强教授,部分管委会委员,共性平台、分中心主任,PI,中心管理办公室成员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陶书田处长主持。

丁艳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张兆臣对中心的发展表示充分的肯定,期望中心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围绕发展目标,落实重点工作,提高创新能力,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中心更好更快的发展。

随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裕强教授做发展规划暨年度总结汇报。各平台、分中心分别报告了2019年协同创新成果及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

交流阶段,各位专家围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规划的顶层设计、运行的机制和体制、技术体系、如何凸显“现代”、如何体现协同等几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对中心一年来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心取得的突出进展、丰硕的成果,表示祝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中心发展规划合理可行,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给予精心指导并加大资助力度,牵头和协同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和政策上给予全方位支持;同时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凝练农作物生产领域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协作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和组织结构,通过开展多学科、多部门的协同创新与联合攻关,整合资源,把中心建设成区域特点明显、开放流动有序、运行高效的协同创新体,获得更多代表性创新成果。

丁艳锋在总结中指出中心在2019年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希望各协同单位间、平台/分中心方向间、各PI间进一步强化协同合作,在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区域性重大生产问题的突破、重大协同成果的产出等方面协同奋进,谱写中心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