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简报(总第18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8-31 浏览次数: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
简  报

  2016年第3期(总第18期)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8月17日
本 期 主 题

● 肉类生产与加工质量安全控制协同创新中心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
● 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助推徐州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3
● 先进微纳米材料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成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

 

 

肉类生产与加工质量安全控制协同创新中心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南京农业大学牵头的肉类生产与加工质量安全控制协同创新中心科技成果“干腌肉制品风味品质调控现代工艺及装备成套技术”于6月1日~7日亮相北京展览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该科技成果作为科技部“十二五”食品加工制造领域精选的三项核心科技成果代表之一,与人造小太阳、探月航天工程等我国尖端科技及展品同台展示,备受业内外人士关注。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体现“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的国家发展战略,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军委装备发展部主办,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农业部、中科院等14个部委参加,全面展示我国“十二五”期间创新研发的重大科技成果。
    该协同创新中心在周光宏教授带领下,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动物源食品安全加工科技工程”,其中以章建浩教授主持的课题“动物源食品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2012BAD28B01),其完成的技术成果“干腌肉制品风味品质调控现代工艺及装备成套技术”2015年12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成果系统研究了干腌肉制品内源酶--白质脂质分解氧化--风味品质形成机理及调控机制,首次提出了“强化高温成熟--降低脂质氧化指标--加快风味品质形成”的理论,研制开发了火腿自动撒盐-辊揉腌制自动化生产线及智能化控制气候模拟发酵成熟系统装备、低盐-K 盐替代协同“强化高温成熟”现代工艺风味品质调控和涂膜抗氧化技术,开发了高端产品——橡子猪火腿及中式培根等系列新产品,在保证产品传统风味特色前提下,加工周期缩短50%以上,产品钠盐含量降低 50%,过氧化值降低了27%,并有效控制脂肪氧化物、亚硝铵、生物胺的形成,提高了产品风味品质和安全性;干腌肉制品低盐-K 盐替代协同“强化高温”成熟现代工艺风味品质调控技术、植物提取物抗氧化和胺类等有害物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助推徐州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5月28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武汉举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授牌仪式,徐州成为第一批七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之首。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正是由于在矿区生态修复方面的卓越贡献,徐州实现了城市由灰到绿、由灰到靓的转变,城市面貌、功能、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和提高,实现了一座资源枯竭城市的逆袭。
    中国矿业大学牵头、徐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组建的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以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己任,围绕残留资源绿色开采、矿区沉陷土地的复垦与生态修复、采动废弃工业用地的地基稳定与污染控制、矿区生态演化的多源多尺度综合检测与感知决策等研究方向,为老工业基地破解资源与环境约束提供智力支持。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并参与建设徐州市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项目,利用塌陷地的地形地貌特征,扩湖增水、湿地修复、恢复绿地等,消灭“地球伤疤”,对徐州荣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九里湖、南湖、潘安湖、安国湿地等市区6432公顷采煤塌陷地实施生态修复,建成湿地公园,生态恢复率82.44%,成功走出了一条煤矿塌陷地治理的有效路径。九里湖湿地公园获得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潘安湖湿地2014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环境保护部评定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先进微纳米材料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成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最近,由南京理工大学牵头的先进微纳米材料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经过与常州大学、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协同单位的深度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氧化石墨的杂化及其在能源中的应用”获2015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石墨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可作为耐火材料、导电材料、耐磨润滑材料、高温冶金材料,应用广泛。石墨烯是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由碳原子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
    该项目利用氧化石墨的高比表面积和独特的二维结构,建立了氧化石墨烯和金属颗粒、金属(氢)氧化物、导电高分子三类杂化材料的通用制备方法。这将大大扩大石墨烯在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等能源领域的应用。
    该项目还设计了双亲氧化石墨烯的制备及改性方法,解决了氧化石墨烯亲水不亲油的问题,并阐明了其双亲作用机理,为制备高性能石墨烯杂化材料提供了理论前提。